白鸟莳萝

为施情眼添不住,漩入美人河。

九个问题

真是有趣又无趣……自己想大概比随便跟别人讨论更好呢

拉普拉斯定理:

JoelCharon在《社会学与十个大问题》中提到的问题,删掉了社会学相关的两个问题,剩下的其实都还蛮值得想想,可以试着和认识的人讨论一下,说不定就友尽(x)了……


1.成为人是什么意思?


人的本性是什么?使人成为人的关键所在是什么?在人的成长过程中,社会、语言、文化和社会化所扮演的角色分别是什么?


2.社会是怎样成为可能的?


是权力还是合作的愿望使得社会的存在成为可能?为了确保共同体的存在,很多不同的个体是怎样可能放弃他们的自我利益与期望到某种程度的?


3.为什么社会中的人是不平等的?


它是否是人类的本性?不平等是否构成了社会的本质?生活中存在过多的不平等,会带来什么样的社会后果?能否创造出一个人们基本上相互平等的社会? 


4.人是否是自由的?


我们的观念或想法是否真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是否真的可以对我们自己的行动负责?社会力量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影响我们的生活?自由是真实存在的,还是仅仅是我们的―种幻觉?


5.为什么不可能每个人都像我们一样?


为什么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会尊敬那些生活在上层的人们?什么是种族主义?为什么它会存在?是什么创造了人与人之间的许多不同?


6.为什么人世间会有苦难?


为什么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会有苦难?是什么导致了人类的困境?为什么对许多人来说生活会变得如此艰难?社会是怎样创造出其自身问题的?我们是否有可能创建一个更好的社会?苦难是否是不可避免的?


7.个体真的会产生影响并带来改变吗?


这是否仅仅是一个出自主观愿望的相法?个体什么时候真能产生影响?什么东西会反对它?什么会引起社会变革? 


8.有组织的宗教对社会来说是否必要?


什么是宗教?从传统上来说,宗教给社会带来了什么?它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是否可能是有害的?它在现代社会中是否仍很重要?


9.我们是否应该对人一概而论?


将每个人都视作是独特的来对待,是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去理解他人?一个人应该怎样进行概括推断?什么是刻板印象?社会科学家在研究人时会尽力做些什么?



评论

热度(1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